close

書名:看自己:如何掙脫別人或自己對你的偏見?

作者:柯唅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9/02

 

內容簡介:


你可能還害怕一個人吃飯、不斷刷IG看臉書、花很多錢迷戀偶像、
對自己的長相很介意、沒來由的憂鬱起來、做事拖延、對別人為什麼會喜怒哀樂
沒感覺(朋友甚至說過我缺乏同理心)……。


作者認為,這些抑鬱情緒、愛做白日夢、乃至沒有欲望、與人群格格不入的問題,
其實都是一種偏見,而這種偏見常常是別人給的,要不就是你看錯了自己貼上去的。

 

現在是顏值越高越容易成功的時代嗎?內在美不重要嗎?
其實,長相有助於成功;但長相不等於好看。你得知道「有吸引力」的定義。


捨棄標籤、捨棄偏見,我們如何能真實的看自己?
那些和社會標準格格不入的內心感覺,心理學家幫你解。

 

心得分享:

 

      書中提供29種偏見的心理剖析,帶你看自己、看別人,這些篇章都是由作者的人

生經驗開場,主題從自我認同、人際關係,再面向世界,一層一層慢慢由內而外。從心

理學相關的知識也都會在文章內清楚地做說明。自我認同部分,從作者的本名被訕笑開

始,讓「刻板印象」來說明藉由名字我們便能揣測一個人的性別、外貌甚至是性格。可

惜這些猜測的方式都是基於大腦的惰性,因此很多時候我們姓名不是拿來辨識身分,變

成是「刻板印象」的養分。

 

      議題延伸到人際關係,講的是人類常被社群軟體牽著鼻子走,總是寫著自戀情

節的文章、做心理測驗,以及查看星座資訊的行為態度。原本是讓我們能夠再拓展人

際關係的社群軟體,卻讓我們變得只愛自己,成為社群軟體的隨從,最後得到的結論

是:「我們越想知道自己是誰時,就會每天依賴手機生活。而自戀者只會愛上自己的

影子,影自即是臉書的粉絲數跟按讚數。」

 

        再來探討作者其周邊世界所發生的事。其中有一個是作者在閒逛藝廊,發現

作家雖然作品都在描摹苦難,總是在想像中探索痛苦,但居然是一位含著金湯匙的富

家女,因苦難都是在生活的背面,於是只好將想像的苦難翻印在畫布上。有些人以為

痛苦是能給人生帶來勳章而產生崇拜。殊不知那些真正的苦難,可能因為壓力狀態下

產生焦慮、緊張甚至嚴重到影響身裡或心理,總結來說「其實苦難不一定會讓人變得

更加堅強」。

 

      這本書雖然在作者筆下都像是在諷刺,但感覺更諷刺的其實他寫的就是我們真

正所處的真實人生。我們看著自己、眾人、世界跟天地間所發生的事情,每個人也會

詢問是否會接受最真實的人生。就像作者給我們的想法。其實我們在很多時候都會因

為遇到問題而產生苦惱,那是因為我們把它當成是問題,很多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

只有自我去接納跟欣賞那些事物,很多事情才能完整的迎刃而解。

 

      「我如何是我? 」這是亙古難解的問題,而正是這樣作者才會用文字敘述。

這本書無疑是一種自我的書寫,也寫著讀者所關照的自己。藉由一些心理學的知識

與人生經驗,訴說著我們的故事。

 

      小至社群網站上的自我揭露,大到對重大災難的心理調適,我們都不不太能

理想化自己或抵毀自己,應遵循自己的心接納自己的任何狀態,即使是可笑、荒唐

、或犯下無數次的錯誤。或許真的不完美,但也不一定是個問題。而關於人生的皺

褶,不用急著熨平,可以先靜下心來分析其層次,就會發現其實很多事情的出現有

原因,並非偶然。

 

        其實我對於精神科學上的專業知識不是非常熟悉,但希望能藉由書中說的與

自己對話並接受任何狀況下的自己,才能了解自己、改進自己、並且彌補自己的

不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鷹狂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