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些大學畢業的學弟妹來問我,碩士學歷到底重不重要。雖然我是個讀了兩年
半老師還是不想放我走要在延畢的人,但是我還是要說句實話,要考慮一些項目。
以下會放出會利出例子並說明原因,也會放一些聽到的例子。

1.科系
    在踏入資訊相關科系時,我們就已經從學校中得知了一套理論,當你從學校畢
業時,學士跟碩士所拿到的薪水就會有差距,連職位也會被公司自動分開。以電子
相關科系為例,學士平均所拿到的薪水介於26000~32000之間,碩士平均所拿到的
薪水介於33000~45000之間。而在說完這件事時,舉個實際發生的例子我曾經跟一
個學士升聊過,他是國立科大學士畢業的廖同學,他在學士畢業時就選擇先去當兵
跟就業,可是當他進入公司後,公司給他的位置就是助理工程師,當他上手後時有
一位一樣是國立科大碩士畢業的學生一進來公司就直接給予研發工程師的位置,也
因為這樣這位廖先生最後選擇跟公司辭職並考取國立大學碩士再次就讀。
    
    那再來講講其他科系,我有認識一個營建的陶同學他在碩士畢業後到了公司工作
之前有跟他討論過他這個科系需不需要讀,他是有跟我說因為他們科系是比較需要去
工地用時間累積經驗的方式去提升能力,後來他也有說說讀研的事情,感覺其實在技
術方面其實還是有一些好處在而且他也在讀研期間去考取了一張蠻好的證照,聽他說
過如果之後給人家掛牌可以有一些額外的收入。

    其實很多時候還是要考慮科系進入公司的門檻,資訊相關現在在人力銀行的相關
網站開出的工程師職位都要碩士畢業,學士畢業的部分大部分都是開工作員、品保的
職位。除非在大學時就有跟業界接軌,那公司可能會看你的資歷下去做判斷開給你工
程師的職位機會較高。

2.訓練程度
    一般學士畢業自己的專題教授理論上都不會給予(可能學生也不主動跟老師說出
意願)案子去學習到進職場的經驗,而碩士在不同程度上與學士的差異是,學士的專
題是用組別的方式去完成,很多時候會有很多東西都分工有某一部分沒學到的窘境。
然而碩士卻不太相同,因為碩士需要獨立完成一份自己所做出來的研究結果,包含軟
硬體設計、包裝、統計、簡報...等事情都會自己非常扎扎實實的學習過一次並在這些
東西完成後必然會需要經過口試這個門檻。試想如果有這些東西的實力累積有一定的
機會可以在進公司後,可能會因為這樣的能力給予機會去組織一個團隊完成一個專案
。而在說完這件事時,舉個實際發生的例子這是發生在我身上的例子,大學畢業時總
覺得自己應該學到了很多東西,可能對於做資料統計與實際上台報告應該都是小問題
。可是當我在進入研究室就讀碩士時,我才發現我真的非常的弱,原因有一下幾點:
         1.碩士論文很常會有一些學術專用單字(含英文),很多時候都會在
           進入碩士後會因為攝取到論文中的知識而了解,這樣當你進入職
           場後,會比較容易上手。
         2.統計資料的部分很多時候都是到了碩士才會實際的使用到,像電子
           相關科技在做實驗時,都會跟市面上的裝置做比對,那會使用到一
           些與統計的軟體與應用。

3.轉型
    很多公司所使用的軟硬體還是在10年前附近,最近很多公司都在開始考慮要轉型,
而近期他們想轉型的軟體比較偏向於通用性軟體(Android、C#...等)介面型軟體。但
是要使用這些軟體誰教呢?好的公司會去外面尋找外面補習班的業師亦或是自己到外面
補,那補習班的花費呢?小的不才之前才去補過一次花了50000多,可是上課時間非常
緊湊,使的出來的效率也不是很好。那你可能會說那回學校呢?可是回學校是不是就只
能選擇你有空的時間呢?那就是下班時間,可是那對於人類來說應該算是一種煎熬吧!!
工作完累垮了還要回學校讀書,而且長時間的專注也會讓自己在學習這件事上學習力
降低,所以這件事情要非常審慎的評估。

 

以上是我到現在為止所解析給在猶豫要不要讀研究所的學弟學妹的原因,但是其實也
是要考慮到家裡的因素,但是也有好的例子,我同學家中的父母的認知中覺得其學歷

只要大學畢業就好,不過幸運的是他還是選擇去讀研,不過就是每個月的薪水需要靠

幫老師接案子賺錢,學費的部分也用就貸的方式,現在畢業了,最近聽他在說工作
的事情,感覺也越來越順利。

 

對了最近有個來問我的例子,他說公司主管對於學士畢業與碩士畢業可能覺得沒什麼

差別可是你投履歷第一階段送到的是人資部門身上,以人資的經驗與判斷你第一階段

可能就會被刷下來了,更不可能讓你有第二、三階段發揮長才的機會,跟我同時大學畢

業的同學在畢業後投出資訊類相關的履歷都像是投進無底的深潭中沒有音訊。

 

好了,以上是我在分析上給予的意見,希望對於我所說的問題有疑問的,也不吝賜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鷹狂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